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来源:综合新闻 2022/04/23

分享互联网+教学新技能、不断提升整体在线教学质量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2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改变了一线教师工作和学习的节奏,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进行时,为了推动国际教育学院一线教师不断提升整体线上授课质量,优化互联网+教育新模式,4月20日13:00分,国际教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一线教师主播养成记——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会议由线上教学综合效果表现突出的夏伶、李冬明、武晓璐、刘宇彤及许晓旭老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善波主持,学院副院长赵文博同志全程参与并做总结讲话。

A3450

一、英语专业的夏伶老师基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际,结合大学英语课程和英语专业课程,分别从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方式、课长思政四个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教学资源上,夏伶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各出版社官网、慕课、英语学习网站、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等教学资源丰富自己的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手段上,夏伶老师运用腾讯会议、PPT、腾讯文档、电子白板、截屏和录屏等工具配合线上教学,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优化网络教学效果。教学方式上,夏伶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以“POA”理论为指导,通过任务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多元评价的若干循环链提高教学质量。课程思政上,夏伶老师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注重在整个教学体系中融入思政元素,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德语教研室李冬明老师结合基础德语IV课程,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及内容、教学评价及反馈、课程思政几个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的经验。教学手段方面,同时使用手机和电脑两个设备开启腾讯会议和云班课进行课堂教学;利用B站、每日德语听力等手机软件,搜索相关可用视频等学习资源发布至云班课供学生学习;推荐学生使用较为精准的德语在线翻译软件辅助学习。教学方法及内容方面,使用分屏技术同时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上线上展示PPT、电子教材和云班课的签到、课堂活动、轻直播等内容,使学生能直接在屏幕上用时看到老师讲的内容、自己参与的活动以及老师加的经验值,更直观的刺激学生参与课堂活动;使用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功能,直接在屏幕上划重点、加注释、做习题,学生也可以在各自设备屏幕上直接进行批注答题,增加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教学评价及反馈方面,主要分享了作业/小组任务的评分经验,同时利用云班课的小墨周报反馈学生在本周的学习情况。课程思政方面,分享了结合课程内容进行的课程思政案例。老师们通过经验分享,丰富了教学方法及手段,提升了在线教学能力。

三、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教研室武晓璐老师在疫情期间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分别从在线教学背景,在线资源,师生互动,积极心态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线教学阶段的心得体会。在线资源方面,武晓璐老师综合介绍并整理了在线视频课堂、网络视频资源和思政网络资源的资源网站和链接,推荐多款网络授课使用的手写板,驱动软件,屏幕画笔软件等,助力网络教学工具的使用。同时,以授课教材为依托,以单元内容为主题,设置了多种网络在线学习活动,有效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同时与第一教研室的教师共同打造在线教师学习共同体,分享自制在线授课课件和视频资源,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拓展在线教学内容,传递学习正能量。再次,聚焦教师与学生心理状态,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分析剖析自我情绪,分享疫情期间提升生活、工作和学习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措施和方法。虽然疫情让人们身处静态生活,但琅琅的读书声却从未停歇,愿我们携手同行,抗击疫情,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四、公共外语第二教研室的刘宇彤老师基于学习效果、学习投入以及心理需求满足的三元模型,以线上教育质量提升为契机,提出自主支持、能力支持和情感支持的三维师源性线上外语教育模式。并结合我校学生外语学习情绪特点以及疫情期间特殊的学习环境,从教育技术、学能发展和心理抚慰三个角度着手,开设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沉浸式外语课堂。在教育技术方面,刘宇彤老师重点介绍了腾讯会议互动批注和外语网页朗读功能,增加课程中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学习动机内化,帮助学生获得主动学习的能力。在能力支持方面,刘宇彤老师创新利用网络视频资源,使学生在单词学习过程中“视”“听”“说”相结合,实现了从“机械式”向“沉浸式”的转变。在情感支持方面,刘宇彤老师使用微信与学生积极沟通,对于正处于隔离中的学生进行鼓励支持、情感抚慰。利用课前和课间10分钟播放音乐帮助学生舒缓由封控引发的消极情绪,提升师生情感粘度,加强学生对老师的依赖和信任度,打造符合“E时代”+“疫时期”特点的新教育范式。

五、国际教育学院小语种教研室的许晓旭老师基于目前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的学情状况,结合日语的学科特色分享了如何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和多样的教学手段构建线上生态课堂的教学模式,通过更科学的教学方式破除传统教学模式对于重基础学习而轻实践训练的偏重,明确语言类教学更加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的目的,不仅要将语言作为发音的辨识,更通过反复的语言应用来提升学习的实用性。在教学中引入思政教育,引导学生通过中日文化的对比学习培养学生的文化包容心态,让学生在今后的日语学习中始终以一种开放与接纳的广阔视角,以爱国主义情怀去辨别、吸收和学习新的知识。针对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中学生无法参与课堂学习的一些特殊情况,采用录屏、群交流、课后辅导等方式“保供”教学,通过“课程思政”与趣味日语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使日语教学迈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

五位经验分享教师发言结束后,学院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网络新媒体使用技术、如何提升学生线上课程参与度、掌控课堂节奏、促进思政进课堂等问题方面受益匪浅,大家表示线上教学是挑战,更是收获,通过此次经验分享广大一线教师对今后的网络直播教学工作进一步增加了信心,从而有力的保证了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71A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