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3人、副高职称教师10人,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13人,“双师型”教师24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拼搏、教风优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教师现有吉林省“人才2.0”政策C+类人才1人、E+类人才4人、省“教学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人,获国家级讲课比赛一、二等奖15人,获省级讲课比赛一、二等奖20人。获批国家级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20项、省级科研课题15项、横向课题1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专利7项,发表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论文98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5部。英语专业聚焦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近五年,获批教师专业发展方向项目16项、发表教师专业发展方向论文21篇。

现有省级优秀课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6门,形成了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体、辐射选修课程的精品课程体系。

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或相关管理工作的英语骨干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师德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积淀,扎实从教能力的培养,以专业知识学习为依托,以专业能力提升为导向,通过课内与课外、学习与活动的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强化核心素养,内外兼修提升从教能力。2022年,专业获批招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2023年,实现首批招生,办学层次上新台阶。

教育实践

英语专业以培养普通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为目标,围绕“一践行三学会”,完善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构建了“一轴两翼,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体系,即以“三习一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和各类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三习一训”贯穿四年本科学习的全过程,符合师范认证的基本要求。四个阶段目标指向性强,从低年级开始,课程学习与技能实训相互交叉,由浅入深,从简到繁,循序渐进,形成阶梯式的发展向势。

学生竞赛

英语专业围绕师范人才的培养目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搭建以赛促学的学科竞技平台,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提升学生师范实践能力。专业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学科、师范类等各类竞赛。近年来,在专业教师积极组织、辅导下,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创新意识、综合素质以及师范能力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