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前身为1979年学校设立的基础教学部,1999年独立建制成立外语教研部;2005年,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系,2009年发展为外语学院;2022年与国际教育学院合并,更名为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目前学院承担英语与德语专业人才培养、全校公共外语及留学生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学院设有英语系和公共外语与国际教育中心,下设英语、第二外语、公共英语和国际教育等4个教研室。

现有教职工59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3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教学骨干10人,吉林省“人才2.0”政策C+类人才1人、E+类人才4人。近五年,学院教师有20人次获国家级讲课比赛一、二等奖,32人次获省级讲课比赛一、二等奖,承担教育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市级项目20余项,发表CSSCI论文及检索文章20余篇、国外期刊论文50余篇、省级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9部、教材3部。现有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6门、校级金课1门、校级思政示范课1门,形成了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体、辐射选修课程的精品课程体系。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重基础+强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导师制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通过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具有“语言基本功扎实、职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十四五期间,学院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切入点,坚持“应用性、师范性、专业性”相统一,面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培养具有大国良师品质的外语人才,力争在2026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