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工会活动 2017/11/01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院党字[2016]74号)精神要求,党总支认真遵照相关程序,对这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会前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准备工作,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班子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抓好整改工作,现就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照《准则》《条例》查找的突出问题

(一)理想信念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通过会议或者宣读文件的形式进行学习传达的多,没有静下心来认真、踏实、原本的进行系统学习。

2.坚持学习的主动意识不强。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对新知识、新政策、新规章等学习还不够,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3.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的不好。执行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不能按学校的要求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对党的纪律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突出的政治优势,严格的组织纪律是我们胜利的一个保证,是我们党能够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重要意义认识不够。

2.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时不到位。在班子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上,发言够积极主动,对分管的工作征求意见不够。

3.对党员的管理存在一定程度不到位。对党员要求多,督促检查少,个别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

(三)作风方面

1.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不够。有时贪图安逸,有懒惰心理,求真务实、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减弱。

2.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对自身要求不严,要求别人做的,自己有时没有做到,存在抓而不实,有时放松对自身的要求。

3.联系实际不够紧密、责任意识有所淡薄,对于师生反映上来的困难和问题重视不足,解决不及时。

(四)担当作为方面

1.存在缺乏担当、不敢直面问题的现象。不愿意触及深层矛盾,缺少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勇气和韧劲。

2.存在花拳绣腿、跑马观花不通不精现象。工作浮在上面,不够深入彻底,没有投入真感情,服务意识不强,奉献精神不足。

3.存在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推着干现象。有时出现职业倦怠,找借口、推事由,不愿学习、不求进步,不能踏实工作。

(五)组织生活方面

1.“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好。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召开的不及时,党课坚持不好,不能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不够。虽然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自我批评缺少深度、力度,不能动真格。

3.民主生活会没有做到经常化。只有上级布置了,才会围绕相关专题开展民主生活会,没有做到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及时召开。

(六)落实全面治党责任方面

1.管党治党意识有待加强。对“以教学为中心”存在片面理解,对党的工作有副业意识、存在一切为教学着想、主动给教学让路极端思想。

2.压力的传导不到位。责任意识层层递减,主业意识、主体责任主动性、自觉性不强,过于依赖上级的布置和推动。

3.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出于方方面面考虑,对各支部工作要求的不够严格,存在松散现象。

二、产生问题的根源

(一)对党的认识不到位。

虽然班子成员经常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党的活动,学习党的理念、路线、方针、政策,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时理想信念有放松、宗旨意识有淡化、党性修养有滑坡,对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代表先进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认识不到位,有时会模糊淡化,不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身。

(二)对社会的认识不到位。

虽然班子成员关注实事政治、经济发展、焦点事件,对一些大事要事有了解,但还不能统筹国内、国际全局,统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全局看问题,导致被一些不良现象迷惑,不能认清本质,造成有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偏差。

(三)对职业的认识不到位。

虽然班子成员注重培育教师的职业操守,注重师德师风的培养,注重从师任教能力的提高,但在面临工资待遇、评职评优、任职提拔、个人发展上还不能做到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为了教育事业、一切为了培养人没有深入内心,思想境界还不够高。

三、具体整改措施:

(一)理想信念方面

1.注重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最新理论,特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始终在政治保持清醒认识,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实质。

2.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要围绕外语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等中心工作,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提高业务知识学习。

3.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利用好8小时外的时间,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自学,对薄弱点要进行补课式的学习。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要在思想上、言行上、行动上对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算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始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2.加强制度建设。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议事小组等决策制度,积极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和制度,推进学院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严格按照有关议事规则办事,使依法决策成为工作的新常态。

3.加强对工作统筹督导。布置工作有要求、有措施,有阶段、有步骤,有督促、有检查,有指导、有总结,提高工作实效。

4.提高领导能力。班子成员要通过进修自学等方式提高自身的前瞻力、感召力、影响力、决断力、控制力,增强领导的核心能力。

(三)作风方面

1.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2.勇于自我批评,增强自省意识。要用好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时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内省心德,内省言行,内省作为对照职责要求,找准在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洁身自好,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四)担当作为方面

1.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按照外语学院的发展目标,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始终站在外语学院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工作,既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力求突破。

3.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性地深入教研室、课堂、学生寝室,到教师和学生中间,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外院发展。

(五)组织生活方面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学院,党总支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2.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深度、有力度,动真格。

3.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围绕相关专题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相关程序,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开展民主生活会,增进班子团结,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落实全面治党责任方面

1.加强责任意识教育,落实好主体责任,增强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担当起抓好党建、管党治党这个首要责任。

2.增强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只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才能一级带一级,落实全面治党责任。

3.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的尺子管住大多数,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